原標題:小威遭淘汰法網冷門“停不下來” 職業網壇是否真要改朝換代?
  國際在線報道(記者 朱增蘭、蔡菲菲):本年度法國網球公開賽當地時間28日結束了第4個比賽日的較量。繼兩位澳網冠軍瓦林卡和李娜被淘汰後,女單衛冕冠軍、頭號種子小威廉姆斯也兩盤負於西班牙小將穆古拉扎,今年連續兩個大滿貫未進8強!儘管德約科維奇、費德勒、莎拉波娃等大種子當天都順利晉級,但本年度法網還是當得起一個“冷”字。
  首輪晉級後,法網女單頭號種子、衛冕冠軍小威廉姆斯被問到這樣的問題:
  “記者:今年法網簽表裡,30歲以上老將是那些十幾歲年輕人的兩倍。你能告訴我們如今球員的職業生涯不斷延長的原因嗎?
  小威:我不知道,或許我們就是不願意停下來吧!”
  你不想停下來,新生代會想辦法讓你停下來!第二輪被西班牙小將穆古拉扎爆冷淘汰後,小威就主動要求“停下來”了:“我至今都還不能更好地面對失敗……我們能不能再問最後一個問題就結束髮布會?我現在真的很沮喪!”
  這場比賽,21歲的穆古拉扎打得主動而且充滿攻擊性。而小威,當她最重要的武器“發球”失靈後,兩個2:6的失利就顯得非常自然。小威賽後說:“我的發球剛開始在訓練里有了點感覺,但這點感覺來得太晚了!說實話,穆古拉扎的確打得很好、很聰明!而我沒有調整過來,這就是我失敗的原因。”
  瓦林卡、錦織圭、李娜還有小威,大種子紛紛出局,法網作為大滿貫“冷門溫床”的屬性展露無遺。擊敗法國球員查迪後,男單2號種子德約科維奇說:“我得再強調一次,大滿貫里不能低估任何對手,因為這是網球運動最重要的比賽,所有球員都希望發揮出最好水平,也都會有更多的動力去爭取勝利。”
  不過,這波冷門熱潮是否也是改朝換代的先兆?看看淘汰李娜的梅拉德諾維奇、淘汰大威的舒米德洛娃以及淘汰法國名將科內特的美國人湯森德——今年的法網冷門基本上都是20歲上下的年輕人製造的。而今年澳網嶄露頭角的17歲加拿大小將布沙爾也殺進第3輪;穆古拉扎去年澳網還輕易輸給自己的偶像小威,今年法網就打了翻身仗。這個出生在委內瑞拉的姑娘賽後說:“今年確實有很多年輕女球員表現很不錯,現在世界排名前100位有了很大變化,出現了很多新人。所謂‘長江後浪推前浪’,我覺得現在時候到了。”
  作為小威出局的潛在受益者,去年法網亞軍、27歲的莎拉波娃也有同感:“我認為確實到了年輕人接上來的時候。那些27歲到30歲的球員不可能在未來5年或7年內每個人都還在打球,所以現在這群年輕人里一定會有人舉起大滿貫冠軍獎盃。這就是現實。”
  當然,也有人持不同的觀點。30歲的兩度大滿貫女雙冠軍鄭潔說:“歷年來,法網是最容易爆冷門的一個大滿貫。今年下雨,球又很重,各方面客觀因素很多。而且紅土比賽時間長、來回球多,對年紀大一點的球員體能和專註度的考驗會更高。所以,是否真的改朝換代還要看後兩個大滿貫。”
  不管怎樣,此時此刻,讓人禁不住為中國的年輕球員感到遺憾。和穆古拉扎等人同齡的鄭賽賽,今年法網止步資格賽第二輪,卻是唯一在羅蘭·加洛斯獲勝的中國單打球員。當天女雙晉級後,鄭賽賽道出了亞洲球員“少年成名不容易”的秘密:“亞洲人本來出成績就比較晚,這是發育的問題。身體方面,你看我們的上身啊、整個肩的寬度啊,和他們就有明顯的差距。他們是生下來就這樣(強壯),而我們還需要練很多。”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m44lmwhj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